教学实验室

 现代通信教学实验室于1995年开始筹建,由学校教务处投入和国家教委资助合计35万元用于初期建设,自1997年开始边建设边教学。2000年归属于新成立的通信工程系,2001至2012年期间获学校教务处和信息学院进一步支持,先后投入建设经费约220万元对原有通信实验室场地进行改造和拓展,对实验设备升级换代。期间由美国德州仪器公司支助设立“复旦·德州仪器联合DSPS实验室”,由上海博达数据通信设备有限公司赞助设立“复旦·博达数据通信与网络实验室”。2002年实验室的建设工作通过验收评估受到学校好评,被评为先进实验室;实验室主任邵谦明教授被评为上海市高教系统实验教学先进个人。本着以培养兴趣、倡导协作、鼓励创新为实验教学理念,以实验内容与时俱进、实验设备不断升级为抓手,以开放管理、资源共享和服务支持为管理方针,逐步形成了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特色。2013年7月通过了“985三期”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验收。

 2013至2018年期间,在学校教务处和信息学院的关心支持下,总计投入约200万元用于实验室建设和运维。在原有数据通信与网络实验室的基础上建成“网络和ICT融合通信实验室”,改建“光纤通信和智能传感实验室”,新建“软件无线电通信实验室”和“学生自主创新实验室”。更新和添置了一批网络交换机、路由器、防火墙、VoIP网关、多种IP电话、无线AC、无线AP以及NAS服务器、GPU服务器等实验设备,添置了多款SDR软件定义无线电实验设备和便携式频谱仪、射频矢量信号发生器、网络矢量分析仪等专业测试仪器。实验设备配置达到了通信专业课程建设发展的要求,实验内容不断更新、设计实操类和综合性实验项目比例不断提高,实验教学理念不断创新和提高。相比国内同类院校本科生实验教学,本教学实验室颇具特色。

 实验室目前在岗人员2人,朱谦、任久春。承担的本科生实验课程:通信系统实验(上)、通信系统实验(下);研究生实验课程:通信系统专业实验。此外还可为相关理论课程提供配套实验教学课时。

课程内容:

  • 《通信系统实验(上)》(通信电路与系统)本科3年级必修, 每周3学时(30人) 

  • 《通信系统实验(上)》(计算机网络基础)本科3年级必修, 每周3学时(30人) 

  • 《通信系统实验(下)》(物联网系统实验)本科4年级必修, 每周3学时(30人) 

  • 《通信系统实验(下)》(ICT融合通信实验)本科4年级必修, 每周3学时(30人) 

  • 《通信系统专业实验》硕士生选修, 每周3学时(30人) 

  • 《软件无线电实验》本科3年级选修,可供30人选修,为《通信原理》课程配套。 

  • 《光纤通信实验》本科3年级选修,可供24人选修,为《光纤通信》课程配套。 

  • 《数字信号处理实验》本科生和研究生实验 ,可供24人选修,为理论课程配套。 

  • 《Linux系统基础实验》本科2~3年级选修,可供30人选修,暑期培训班。 

  • 《数据库系统上机实验》本科2~3年级选修,可供30人选修,随理论课程开设。

地址:上海市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交叉二号楼B6001室 200438

电话:021-31242602  Email:cse@fudan.edu.cn

版权所有: 2019年 复旦大学通信科学与工程系


关注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