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磁波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师生团队连获三届“天智杯”人工智能挑战赛冠军
发布时间:2023-05-28        浏览次数:87

2023年5月17日,第三届“天智杯”人工智能挑战赛现场决赛在北京圆满落幕。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电磁波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金亚秋院士团队的徐丰教授和王海鹏教授率领深识队(成员:贾赫成、肖夏阳、杨熠、李睿),入围遥感影像智能检测与识别领域科目的决赛并获得了冠军,这也是该团队连续三届获得的SAR目标识别相关科目的冠军。第一届获得两项冠军,分别是深见队和深识队,见队成员为侯晰月、宋倩、岳冬晓、钱昱彤;深识队成员为郭倩、卢思佳、符士磊。第二届获得冠军的深见队,成员为侯晰月、崔靖宇、范艺博、钱昱彤。


图片


“天智杯”人工智能挑战赛是航天遥感人工智能应用技术大赛,目的是在全国范围内发现和培育技术优势团队,促进智能应用技术交流合作和成果转化,打造遥感领域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生态,推动我国对地观测智能应用技术领域发展。


自第三届挑战赛启动以来,赛事承办方在线上发布测评平台,设置“可见光图像建筑智能变化检测”等三个在线测评科目,共吸引全国企事业单位、高校院所、科研机构1900余支队伍参赛。


赛事承办方结合线上竞赛情况,遴选邀请124支队伍,组织5个轮次为期15天的线下竞赛,最终50余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角逐各科目的冠亚季军。


复旦大学信息学院的参赛队伍在比赛过程中发挥了不畏困难、积极拼搏的精神,在预赛第四名的不利情况下,不断完善修改算法,并在决赛中斩获冠军。这次比赛经历对于团队中多位在读的博士生都是一次宝贵的经历。带队的博士生贾赫成同学由于预赛落后而承担了巨大的压力,在比赛前期身体免疫力下降而得了疱疹,但他仍然顶住了压力带队奋斗,最终在决赛取得逆转。团队受邀在大赛上介绍了算法设计的创新思路,实验室团队的卓越表现得到了首长的肯定与鼓励。


复旦大学信息学院近年来主动对接国家重大需求,连续获奖是学院以科技报国初心奋发进取、努力攻关的又一榜样,也是开展“三全育人”的优秀案例。这也是信息学院电磁波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在国家重大需求领域持续耕耘奉献的丰硕收获,将进一步激励实验室科研人员保持科技报国的初心奋发进取、努力攻关,取得更多的成绩,在国家核心科技领域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片


图片


图片


地址:上海市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交叉二号楼B6001室 200438

电话:021-31242602  Email:cse@fudan.edu.cn

版权所有: 2019年 复旦大学通信科学与工程系


关注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