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余建军教授团队在光子太赫兹通信技术领域再创纪录
发布时间:2023-07-18        浏览次数:10



近日,第28届光电子与通信会议(The 28th OptoElectronics and Communications Conference,OECC)在中国上海召开。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科学与工程系余建军教授团队博士生魏怡题为“Demonstration of 60 Gbps 135 GHz Terahertz Signal Transmission over 4600-m Wireless Distance with Photonics-aided Technology”的关于光子辅助太赫兹信号远距离传输的成果作为PDP论文(post-deadline paper,在截稿日期之后被接收的论文)进行了报道,复旦大学余建军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OECC会议是亚太地区每年举行的关于光电子学,光纤传输和光子网络系统领域最重要的国际会议,以报告、讨论、交流和产生推动光电子学和光通信学科的发展。PDP论文旨在发布光通信领域的最新技术进展和纪录性成果。


图片



     太赫兹(THz)波段是指介于0.1-10 THz频率范围内的毫米波和红外光学之间的电磁波谱区域。由于拥有巨大的未分配带宽,可以支持超100Gb/s的传输速率,使用太赫兹频段进行通信可以有效缓解日益紧张的频谱资源和当前无线系统的容量限制,是未来无线通信的首选。在该项研究成果中,首次展示了光子太赫兹高速大容量远距离无线通信方案的实现,系统性融合光子学辅助技术、高增益天线传输和低复杂度的DSP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135 GHz载波频率下单通道60 Gbps太赫兹4600米无线传输,创造了同波段世界上公开报道的光子太赫兹通信的最高传输速率、最大速率-距离积等传输记录。

图片

图片



      上述研究工作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联合成单位包括南京紫金山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西安邮电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



图片

供稿 | 余建军团队

编辑 | 张皓文


地址:上海市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交叉二号楼B6001室 200438

电话:021-31242602  Email:cse@fudan.edu.cn

版权所有: 2019年 复旦大学通信科学与工程系


关注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