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概况
  • 概况介绍   

      通信科学与工程系(简称通信系)始建于2000年,自成立以来在追求创新和卓越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我系目前有39名教职员工,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20人,讲师1人。我系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

       目前,通信系包括4个学科分支:无线与移动通信、数据通信和网络、毫米波与可见光通信、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开设通信工程本科专业,通信与信息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两个研究生专业,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博士专业,拥有电磁波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上海)、复旦-Intel多媒体通信技术中心等先进研究中心和实验室。

       根据国家战略需要,我系将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在国家重大工程如探月工程、雷达卫星等发挥重要作用,获得了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科技功臣奖、IEEE遥感学会杰出成就奖、青年成就奖等国内外奖励。

 

  • 教学科研基本情况

       本科专业1个:通信工程(2022年获批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

       硕士点2个:通信与信息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博士点3个: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二级学科博士点、以及电子信息专业学位博士点

       科研中心3个:电磁大数据与遥感智能研究所、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上海)、复旦-Intel多媒体通信技术中心       

       实验中心1个:通信教学实验中心

 

  • 科研平台

电磁波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教师队伍 

        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 (金亚秋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余少华院士)

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

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

教授(研究员)16名

青年研究员2名

博士生导师16名

副教授(副研究员)12名

青年副研究员8名

讲师1名  

 

  • 研究方向 

通信与信息系统

信号与信息处理

  无线与移动通信
  数据通信和网络
  毫米波与可见光通信
  光通信与光电子器件
  中远红外光纤与传感

  通信信号处理
  电磁场与电磁波
  空间遥感信息技术
  复杂系统计算电磁学
  雷达成像与智能信息获取

 

 

  • 学生培养  

       本学科十分重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注重学生创新能力与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在通信工程领域具备较好的研究能力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历届研究生积极参加导师科研项目,均发挥重要作用,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大量学术论文,获得优异成绩。  

 

  • 毕业去向 

       本科生、研究生毕业去向除赴国外深造外,就业岗位集中于电子信息相关行业,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入选华为天才少年1名)、中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入选蓝剑计划6名)、微软(中国)上海分公司、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等,在工作岗位上的优异表现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


地址:上海市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交叉二号楼B6001室 200438

电话:021-31242602  Email:cse@fudan.edu.cn

版权所有: 2019年 复旦大学通信科学与工程系


关注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