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复旦大学电磁波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是空间遥感、空间通信及信息智能计算与处理,是横跨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数学学院的多学科交叉创新科研平台,其主体前身是创建于2003年的波散射与遥感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设有“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博士点、硕士点、“无线电物理”与“通信工程”硕士点,是学校985工程重点建设的特色学科。

实验室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IEEE会士金亚秋教授领导,拥有一支平均年龄不到40岁的科研与教学队伍,教授19人,副教授16人,其中包括国家NSFC杰青1人、国家NSFC优青1人。实验室主持与承担国家973计划项目、863计划项目、国家NSFC重点项目、国家NSFC重大科研仪器项目、以及其他国家与省部委重要项目等。发表中英文专著15部,国际学术刊物SCI论文500多篇。历年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3项、国家图书奖1项,以及上海市科技功臣奖、IEEE GRSS杰出成就奖、IEEE GRSS青年成就奖、URSI青年科学家奖等三十多项科技奖励。

 实验室在复杂随机介质电磁波散射、辐射传输及空间微波遥感信息领域获得多项重要科研成就,提出了自然介质层极化电磁散射的理论建模、数值模拟、参数反演、特征重构的系统理论与技术,在合成孔径雷达(SAR)、主被动微波遥感正演与反演及中国风云,海洋系列卫星数据验证和应用研究、嫦娥探月工程微波辐射建模与氦3反演、天地海环境中目标电磁散射计算与特征识别等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里,参与了我国极化SAR卫星的论证与信息处理及重大应用研究。在空间通信领域,开展了深空通信与光信息传输的研究,率先实现长达4.5km的W波段高速毫米波通信。

 实验室形成了电磁波散射辐射、微波遥感、通信传输、信号处理,以及计算智能5个研究领域,由责任科学家(PI)负责制的创新实验室团队,是上海市教育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上海市模范集体。

 实验室链接:http://www.emwlab.fudan.edu.cn/

地址:上海市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交叉二号楼B6001室 200438

电话:021-31242602  Email:cse@fudan.edu.cn

版权所有: 2019年 复旦大学通信科学与工程系


关注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