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科学预防、坚定信念”主题党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30        浏览次数:335

    20203月29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系教工党支部的老师们和17通信科硕博党支部的学生们共同参与了一次特殊的党团日活动。活动的主题为“科学预防、坚定信念”,此次活动旨在为师生搭建在疫情期间有效沟通的桥梁,扫清毕业年级学生所面临的心理心态等多方面问题。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后通信系全体师生响应中央、上海和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非常时期不出家门”,党支部也借此契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工作方式方法。因此该活动全部流程采用云办公软件进行线上连线的方式,在确保全员足不出户的前提下,借助新媒体和网络平台的技术手段保障彼此间的交流能够畅通无阻,是对于新型网络党建的一次全新尝试。

    由于采用了“云会议”的新兴技术手段,不同于平日里线下举办的组织生活会受制于活动举办的场地,许多党员在此次活动前1个小时便早早加入到“会议房间”之中,在等候活动开始的时间里共同观看由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录制的视频党课。晚上7点整,活动准时开始,主持人徐稼轩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列席参会的领导、老师,包括信息学院石艺尉副院长、党委委员迟楠老师,系主任王昕老师、主管教学系主任朱宇老师、主管科研系主任徐丰老师,通信教工党支部的刘鹏老师和王晓娟老师以及周小林、刘一珺杨国敏王海鹏胡蝶、叶红霞、凌力等多名通信系教职工和研究生导师,学院研工负责人的陈睿书记也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通信系教工党支部代表刘鹏老师讲话。作为班级辅导员,刘鹏老师首先列举出了毕业班学生所面临的一些常见问题,同时对于目前部分同学由于长时间居家不能返校而产生的焦虑情绪表示理解。他强调此次活动的目的便是把所有潜在的问题拿到桌面上来,让导师和学生们有机会共同分析和解决这些问题,希望同学们能畅所欲言。

    第二个环节是学生代表发言,共有4名来自不同地区的学生代表分别讲述了他们在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来自湖北襄阳的学生代表赵明明同学在其发言中简要梳理了疫情发展的时间线,她表示疫情暴发这几十天内有很多关键的时间节点,期间是有机会去把病毒更早地遏制住的,相信所有人都能从这次疫情中吸取到一些经验和教训;来自浙江温州的徐晨畅同学特别介绍了在其努力争取下,使得亲戚亲属及整个家庭对疫情问题更加重视的亲身经历和感受;来自浙江台州的林田同学谈及口罩短缺和环卫工人安全保障等问题,提醒大家疫情的向好必然离不开底层工作人员的无私付出;最后作为留校学生代表的袁婧,讲述了自己寒假期间的在校生活体验,详细介绍了包括门禁、餐厅分流机制、校内设施消毒和其他安全保障措施的具体开展情况。她认为,60余天间尽管没有回家,在校生活安全程度却无与伦比,也正是因为保卫处和宿管人员的辛苦付出,才保障了众多在校学生毫无风险地度过了疫情的最危险阶段。

 

    随后进入到学生提问的环节。同学们通过语音接入有序地提出自己关于“学习、择业、发展”等方面困惑和问题,期望得到老师们的帮助和解答。石艺尉副院长分别解答了关于返校安排、学位申请和答辩相关的问题,他强调疫情虽然已经有控制住的迹象但不排除反复的可能性,目前返校返沪的申请在分别进行,但并没有敲定明确的时间节点;朱宇老师、叶红霞老师和陈睿书记都分别解答了同学们关于答辩流程、提高自控力、就业形势等问题;随后陈睿书记也针对“学生如何配合实验室采取相关措施来确保疫情防控持久战的胜利”这一问题展开了分析和介绍。

 

    最后,主持人带领全体党员重申入党誓言。经过此次活动,17通信科硕博班的学生们各位老师的分享中收获颇多解决了很多心中的疑惑能够做到更加准确地领会和把握中央、上海和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在当前形势下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地址:上海市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交叉二号楼B6001室 200438

电话:021-31242602  Email:cse@fudan.edu.cn

版权所有: 2019年 复旦大学通信科学与工程系


关注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