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金亚秋院士绘画知识公益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0        浏览次数:358

    2020106日上午9:00金亚秋院士在经世书局会议室结合自身的经历为小朋友们进行了一场绘画知识公益分享。本次活动由复旦大学电磁波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2019级通信研究生党支部协助举办。参加此次活动的家长及同学覆盖信息学院各个系,年龄从3岁-10岁不等。

    金亚秋院士1970年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毕业;1978年作为首批公派出国研究生前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学习,先后获得科学硕士、电气工程师、博士学位; 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6年获得上海市科技功臣奖院士长期从事复杂自然环境与目标电磁散射、辐射传输和空间微波遥感定量信息技术领域的研究,为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但是,此次为小朋友们讲座的金院士完全是一个邻家爷爷,他从自己幼年时在少年宫学习绘画的经历娓娓道来,告诉孩子们如何学画画。学习绘画与学习并不冲突,反而它可能带给我们更多灵感。随后,金爷爷从一个简单的例子——画太阳,亲自给我们展示了太阳的不同展现方式,让我们感受到了艺术的展现魅力。

                                                                                                    

    随后,金爷爷又给孩子们讲述了自己的外孙女Emma的绘画经历。2岁时的,5岁时的,高中时的。从最开始的简单涂鸦,到慢慢可以看出形象,再到最后的美观大方,我们感受到了绘画的魅力,也感受到了金爷爷对外孙女的爱。接着,金爷爷从专业的角度,通俗易懂地讲述了绘画的一些知识,如:光影,线条等的形成,初学者可以从静态的物体临摹,慢慢深入后可以产生动态的物体。

           

    提问环节,孩子们用稚嫩的童音表达了对金爷爷的感谢,我们从小女孩的脸上感受到了她内心的欣喜,可能她对一些专业的绘画知识并没有听懂,但是,正如金爷爷所说:可能今天讲的绘画知识,孩子们你们不能完全理解,但是不管是哪一句话对你们有一点启发,今天就是有意义的。最后金爷爷用一句话对今天的公益讲座进行了总结——“科学与艺术是人类美好的事物,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也是金爷爷对孩子们最真挚的寄望。 

    随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丰教授为金院士颁发了纪念品,金院士表示:没有想到这个国庆能与这么多孩子一起度过,真的是非常难得。孩子们进入到了自由绘画的环节,用画笔在纸上尽情涂鸦。最后,金院士与孩子们进行了合照,此次绘画知识公益分享活动圆满结束!

地址:上海市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交叉二号楼B6001室 200438

电话:021-31242602  Email:cse@fudan.edu.cn

版权所有: 2019年 复旦大学通信科学与工程系


关注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