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系师生荣获复旦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发布时间:2020-10-27        浏览次数:352

     10月27日,复旦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隆重举行,会上对学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凌力、2019级电子与通信工程研究生李韦萍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先进个人∣凌力:助力防控一“码”通行

通信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
第四届上海IT青年十大新锐提名奖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形势严峻,上海城市治理能力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既要严防严控,又要人性化管理,尽可能减小对市民日常生活的影响。于是,市政府提出运用红黄绿三色“健康码”(即“随申码”)进行科学管控。
       凌力长期从事网络和信息研究,主持设计了“随申办市民云”公共服务平台和APP,2018年被确定为“一网通办”移动端总入口,成为面向市民的“随申码”的坚实基础。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凌力意识到这项工作意义非凡、责任重大,从大年初一起就停止休假,第一时间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建设进程中。
       凌力带领一支技术队伍参与到市大数据中心领导的跨部门团队中,负责主持“随申码”用户服务端的系统架构、编码规则、界面设计、刷新机制等关键技术方案制定,冒着疫情风险到市大数据中心、市疾控中心召开现场会,之后组织在各地“宅家”的志愿者组成“线上攻关小分队”,采用24小时轮班制不停歇地开发前后台软件,以最快的速度及时完成部署上线。
       “随申码”上线后,受到市民的普遍认可,凌力团队设计时重点研究的技术要素均被证明具有实际价值,比如:个人信息最小化暴露原则、便于视觉识别和支持机器读取的三色二维码、防止截屏作假的基于加密算法的动态编码等。
       “随申码”同时降低了管控工作的复杂性,提升了管控效率。“随申码”一经推出立刻快速普及,在防疫工作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截至9月初,“随申码”累计使用超12.6亿次(据新华社报道),使用人数超过4000万人(据随申办市民云统计)

 

先进个人∣李韦萍:戎装一日,忠诚一生

2019级电子与通信工程研究生
中共党员

       2020年初,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曾是一名军人李韦萍始终牢记“若有战,召必回”的使命和担当,发扬退役不褪色,军人当先行的优良品质,第一时间报名成为河南驻马店市泌阳县郭集镇的基层志愿者,每天八点前就到达工作点,晚上六点后下班。志愿工作一个月,没休息过一天。北方二月,寒风刺骨,每天不仅对过往行人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还要宣传防疫政策,扛着几十斤重的消毒水箱,挨家挨户地消毒。苦活、脏活、累活,抢在前、干在先,发扬部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员、革命军人的优秀品质。

       作为学生,李韦萍勤奋刻苦,善于钻研,注重自身综合能力培养。一年间,以学生第一发明人身份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EI论文5篇,其中2篇被评为当期封面文章。经过评选,也成为本年度国家奖学金拟获得者。
       作为2019级工硕班班长,李韦萍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邀请学院老师为大家答疑解惑,鼓励大家克服焦虑情绪;积极组织班级学生参与学校“鹅蛋梦”计划,助力湖北中小学生居家线上学习;邀请复创机器人团队张天资学长就消毒机器人的科技攻关经历做主题报告,鼓舞大家在科研战线上当先锋、打头阵。
       作为2019级工硕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他主动连线正在海外交流的党员同志,积极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状况。经过共同努力,疫情期间赴芬兰交流的5位支部党员平安度过海外学习生涯,顺利回国,做到全体成员零感染。李韦萍还筹备线上组织生活会,将《共产党宣言》精神与“科技抗疫”主题深度融合,积极引导大家从《宣言》中汲取真理力量,坚定信心,做好科学研究,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科研力量。              

地址:上海市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交叉二号楼B6001室 200438

电话:021-31242602  Email:cse@fudan.edu.cn

版权所有: 2019年 复旦大学通信科学与工程系


关注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