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入选”十大黑科技!余建军团队成果亮相2023 inclusion·外滩大会
发布时间:2023-09-13        浏览次数:10
据报道,9月7日至9月9日,全球顶级金融科技大会“2023 inclusion·外滩大会”在上海黄浦举办。本次大会主题为“科技・创造可持续未来”。由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自主研发的“先进6G光子宽带太赫兹通信系统”亮相本次大会。



图片

市委书记现场调研

9月6日下午,上海市市委书记陈吉宁在展示区先后察看蚂蚁链“城市链”、复旦大学先进6G光子宽带太赫兹通信系统、蚂蚁金融大模型以及金融服务供应商相关展台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深对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的理解认识,牢牢把握科技创新规律,坚持规划引领,发挥自身优势,做强核心功能,营造良好生态,激发创新活力,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


十大黑科技闪亮登场

9月7日,6G、无人安全检测实验室、脑纹核身、蚁鉴2.0、城市链、AI大脑训练、支付芯等十大黑科技在展区齐齐亮相。

图片

太赫兹频段是什么,对6G发展有什么影响?复旦大学的展台吸引了不少人驻足围观。据了解,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余建军教授团队针对“先进6G光子宽带太赫兹通信系统”提出了系统创新解决方案,基于光子太赫兹源、多维复用技术、先进的高阶调制技术以及先进的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实现了高质量、宽带太赫兹矢量信号的产生。

图片

据了解,“先进6G光子宽带太赫兹通信系统”,主要包括光子太赫兹源、基带芯片开发、先进太赫兹器件与宽带实时通信,可作为未来6G移动通信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无缝融合于现有的光载无线通信架构中,实现高速的宽带接入网。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余建军团队相继实现光子太赫兹300GHz波段100/400/850m的高速无线传输,并与紫金山实验室等单位合作首创光子太赫兹光纤一体融合的实时传输架构,完成了光子太赫兹实时无线通信实验系统的研制,完成360一430GHz太赫兹100/200Gbps实时无线传输通信实验系统。相关成果斩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银奖,中国光学工程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中国发明家协会一等奖等荣誉。
图片

供稿 | 周  雯


地址:上海市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交叉二号楼B6001室 200438

电话:021-31242602  Email:cse@fudan.edu.cn

版权所有: 2019年 复旦大学通信科学与工程系


关注微信号